請先啟用javascript

硬水?軟水?到底有什麼差別?


水,是地球生物賴以為生的重要元素。而水質的好壞,可以說決定了文明發展是否健全的重要因素!

隨著對水質的重視,越來越多健康專欄、新聞提到了「硬水」、「軟水」....等等?水還有「硬的」?

 
沒錯!水中的鎂、鈣含量多寡,決定了水的軟硬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公佈的數據,主要分為四種程度:

 

1.軟水

一公升水含有 0 – 60 mg 總硬度。
 

2. 中等程度軟水

一公升水含有 60 – 120 mg 總硬度。(最適合人飲用的區間)
 

3. 硬水

一公升水含有 120 – 180 mg總硬度。
 

4. 超硬水

一公升水含有大於 180 mg 總硬度。

 

水的軟硬到底有什麼差別呢?
對生活帶來什麼不同的影響?

首先我們介紹一下硬水的特性:
硬水含有較多的鎂與鈣,喝起來口感較苦澀。也因為含有較多礦物質,容易在水管管線內造成淤積、阻塞,水中的雜質就會變多,而生活中會用到水的機器,比如洗衣機、熱水器,也容易受到影響造成機器耗損。

有時我們到外地旅遊時常會肚子痛,有可能真的就是名符其實的「水土不服」,因為腸胃不習慣當地水質的硬度所造成的喔!

而軟水的特性,因為含有較少的礦物質,喝起來會比硬水還甘甜滑順。好喝、甘甜、又少了硬水的缺點,看來攝取軟水就是萬無一失的答案對吧!

但既然會這麼提,答案肯定是「否」!

攝取太軟的水,會造成微血管上用來保護管壁的微量元素被氧化,這可是對人體的一大健康危機喔!

 

那麼有哪些方法可以好好的控制水質軟硬呢?

生活中有許多方法可以乾淨水質,但效果可是大不同!

一般能想到的方法像是煮沸、蒸餾、逆滲透、臭氧殺菌、紫外線殺菌、活性碳過濾...等主要都是針對殺菌,對改變水質的能力十分有限。

因此安裝濾水系統的確有其必要,安裝前一定要好好了解工具的特性喔!

 

超硬水想知道更多關於軟水硬水的差別嗎?

專業技師Otis回答您:https://youtu.be/upaabXeYd3M